1031022‧【登山輕量化】前言

【登山輕量化】前言


登山到底應不應該輕量化呢?


對於那些很能背的人,或許那是一種驕傲、或是輕鬆自如的一件事。

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,文章上稱這些很能背的山友為「馱獸」,男生願意為另一半做馱獸,聽起來非常的貼心,但是,等到年老了,就換女生要為男生做看護工了,這是登山愛好者,常常只會享受背上山吃西瓜的快感,卻沒有看到重物其實在一點一滴的傷害膝蓋及脊椎。

對我這種五短身材的人來說,輕量化當然很重要,尤其我20歲時整天腰痠背痛,長期久坐姿勢不良,脊椎其實已經不健康了,現在雖然在努力運動訓練下,變成一尾活龍,但是很多傷害的隱憂仍然存在,千萬不要被現在一時的英雄主義所矇蔽,而不自知。

我們愛山,當然希望能夠常常久久從事這項戶外活動,那就要好好的學習「輕量化」這門功課,古諺「由儉入奢易,由奢入儉難」,如果一開始我們就不習慣精簡,喜歡在山上大魚大肉,以後就很難再調整回來,尤其未來的長段行程,更是要會「斤斤計較」。

輕量化是一門很深的學問,是「需要」與「想要」之間的痛苦抉擇,輕量化並不表示什麼都不帶,而是去蕪存菁,尤其保命的東西絕對不能少,所以攜帶的物品,都要以「保命」為最高指導原則。每個人可以忍受的範圍不同,有人可吃簡單,有人隨便都睡得好,有人不怕冷,有人耐受力特別強,所以別人精簡輕量化的東西,可能自己用起來不習慣。有些人口袋麥克麥克,就靠買昂貴的裝備來達到輕量化,但是其實最該輕量化的是腦袋,以CP值高,或替代物來達到輕量的目的,遠比花錢來得有意義,所以有人把這門功課當成研究來執行,透過許多的實驗,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輕量化方式。我不是專家,只是想透過分享互相交流與學習,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輕量化模式。

如果你不認同輕量化,謝謝再聯絡。但我是站在不讓自己受傷的登山角度,來看待負重問題,登山絕對是靠體能,基本的負重能力一定要具備,自背自理是登山的基本條件,但是絕對不能超過自己的乘載量,透過輕量化的能力,可以彌補負重能力的不足,這樣的我一樣可以靠自己完成登山行程,不靠別人或協作,達到「靠自己」的自我要求與成就。

你知道登山一天合理的食物重量是多少嗎?靜待下回分解
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