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30413‧苗栗白沙屯‧火車、風車、自行車‧海天一色

(‧苗栗白沙屯‧火車、風車、自行車‧海天一色)


好久沒有看海了,「粉圓妹跳火車之愛徒步二人組」來到了白沙屯,原本計劃徒步的,但想到最近酷熱的天氣,在海岸線徒步肯定是瘋了,找資料時發現這裡有一家唯一的自行車租賃店,有了自行車,就可以旅程距離拉大,玩到更多的景點,200元騎到爽的自行車雖然很破,好在一路的坡度並沒有很陡,兩光的自行車還足以應付。

白沙屯除了拱天宮有很多外地人來進香,會在小小的街道塞車外,整個海岸線都沒有什麼遊客,這麼美的自行車道及海岸,很納悶為什麼都沒有人想來這裡旅遊呢?大家都喜歡擠去一些知名景點,結果搞得旅遊品質很差,好在我選對地方,就很愛這種悠閒的不擁擠的旅遊景點。

白沙屯是苗栗縣通霄鎮西北角一個依山傍海的小村落,自清代開發以來一直是南來北往遊人重要的驛站。這座西部縱貫鐵路上的濱海小站,舊名為「白沙墩」,這美麗的名字的來由,據說,這個風與沙的故鄉,每到冬天東北季風吹起,海風吹襲挾帶白色細沙,在過港溪口堆起了一座座新月形的雪白沙丘,「白沙墩」因而成名。這裡的四季各有不同的風華,春夏湛藍的海天景致、滿山的綠意枝芽交錯,秋冬波浪般舞動的菅芒花海,夕陽餘暉中映現橘黃色的浪漫。

沿著海岸線的自行車道,邊騎車、邊吹著海風、聽著海浪聲、看著身旁巨大的風車轉呀轉的,整個人都放鬆下來了,藍天碧海是我最愛的天氣,不拼速度,悠哉悠哉的輕踏著鐵馬,沒有人聲鼎沸、沒有旅遊景的喧鬧聲,只有沿途不斷的美麗風景,二個人隨時都可以停下來拍照,自由自在。在這看夕陽一定很美,可惜我們不能混到那麼晚,真想坐在海堤上發呆。

我們一路從白沙屯騎到了外埔漁港,經過漂流木藝術森林、海角樂園、後龍過港貝殼化石,回程再到石蓮園餐廳參觀、新埔漁港玩耍,沿著台1線到台鹽通宵觀光園區吃冰,再回到拱天宮吃當地小吃後,才滿足的坐火車離開白沙屯。


(從台中到白沙屯每天只有一班火車可以直達,其它時間都要換車)

(「粉圓妹跳火車之愛徒步二人組」來到了白沙屯)
  
(白沙屯火車站,在天橋上就可以看到海)

(大廳售票窗口)


(木刻的地圖)

(說到白沙屯,大家就想到媽祖,還好來時媽祖遶境已經結束了,不然肯定塞死了)

(哇剛好有進香儀隊,近距離觀看)

(過溝溪紅橋)

(白沙屯海岸自行道)

(白沙屯海岸自行道)
  
(藍天碧海配上轉轉風車,真是美麗)

(過溝溪紅橋)

(白沙屯海岸自行道)

(來個招牌動作)

(白沙屯海灘)

(看到海很開心~)

(白沙屯海岸自行道)

(白沙屯海岸自行道)

(風車轉轉)

(白西里漂流木藝術森林)

(白西里漂流木藝術森林)

(白西里漂流木藝術森林)

(白西里漂流木藝術森林)

(白西里漂流木藝術森林)

(白西里漂流木藝術森林)

(白西里漂流木藝術森林)

(白西里漂流木藝術森林)

(白西里漂流木藝術森林)

(白沙屯海岸自行車道)

(漁港一景)

(隨風飄起妳的長髮)
  
(漁港一景)

(這裡沿線都好美哦~)

(漁港一景)

(白浪滔滔,海浪聲真的安定心靈的作用)

(膠筏)

(海岸自行車道)

(駐在所)

(人在大風車下,顯得好渺小)

(海岸自行車道)

(海角樂園)

(海角樂園)

(後龍過港貝殼化石,約100萬~600萬年前形成,
因地層運動而浮出海面,而成為苗栗丘陵的一部份。)

(貝殼化石鑲在土堆裡)

(後龍過港貝殼化石)

(後龍過港貝殼化石)

(西湖溪)

(台61線,上次用走的,這次用騎的比較輕鬆,往外埔漁港前進)

(後龍溪)

(後龍自行車道導覽圖)

(後龍溪全景)

(後龍膠筏停靠處)

(後龍一處膠筏港灣)

(後龍海堤欣賞海景)

(耍可愛)

(後龍海堤邊騎邊欣賞海景)

(後龍海堤邊騎邊欣賞海景)

(外埔漁港海鮮餐廳)

(外埔漁港步道)

(外埔漁港步道)

(有人在練習衝浪)

(外埔漁港)

(外埔漁港景觀台)

(牽罟)

(後龍海堤)

(後龍海堤)

(後龍海堤望海,有流浪感)

(回程騎在台61上)

(台61西湖溪橋)

(每株幼苗都戴上防護罩,猜猜是種什麼咧!?....
是後龍盛產的西瓜,你猜到了嗎?)

(過溝溪)

(再回到過溝溪紅橋)

(過溝溪紅橋)

(過溝溪紅橋)

(白沙屯海岸自行車道)

(白沙屯海岸自行車道)

(石蓮園)

(石蓮園舊火車改裝成用餐的地方)

(在舊火車裡用餐,可以欣賞海景)

(我是列車長~)

(石蓮園)

(石蓮園)

(白沙屯海岸自行車道)

(新埔漁港,「明日的氣力,今日傳便便」先乾一瓶保力達P~哈哈~)

(小人玩大車)

(新埔漁港)

(台鹽通霄觀光園區吃鹹冰棒)

(回程到白沙屯拱天宮找小吃)

(白沙屯真是幽靜的小村庄,愉快玩耍的一天~)

(來回共41.1公里)



【一日遊兩鐵行】

1步道:白沙屯海岸自行車道。3車站:白沙屯、新埔、大山。3漁港:白沙屯、新埔、外埔。
6景點:拱天宮、漂流木藝術森林、海角樂園、後龍過港貝殼化石、台鹽通宵觀光園區、石蓮園餐廳。


【交通資訊】

去:06:16台中火車站→07:57通霄火車站轉車08:18→08:28白沙屯火車站
回:16:34/17:13/18:15白沙屯火車站→17:52/18:21/19:34彰化火車站轉
  17:58/18:25/19:44→18:22/18:54/20:07台中火車站


【行程記錄】

08:30白沙屯火車站→(步行0.65K/10)→08:50租單車→09:18通霄煎包白沙屯海岸自行道→09:28自行車道紅橋(過溝溪) →09:43白西里漂流木藝術森林→10:40海角樂園→11:07後龍過港貝殼化石61→西湖溪橋後龍溪觀海大橋61→後龍海堤→12:20外埔漁港→12:40返回白沙屯漁港→14:38石蓮園→15:11新埔漁港→16:05台鹽通宵觀光園區→04:38白沙屯拱天宮在地小吃→16:45還車→(步行0.65K/10)→16:58白沙屯火車站

總里程數:41.1公里 (0.65K+39.8K+0.65K=41.1K)
行程花費:542元(火車票182+租車200+午餐水煎包30+點心飲料70+台鹽鹹冰棒20+晚餐潤餅40


【景點介紹】

《白沙屯火車站》苗栗縣通霄鎮白西里131
白沙屯位於苗栗縣通霄鎮的西北方,分為白東、白西二里。西臨臺灣海峽、東倚丘陵山巒,背山面海的地形宛如一座關口,自古即是南北往來的戰略要道,現在依然為縱貫鐵路、西濱公路、台一線公路的必經之地。在火車站天橋即可看到海,從車站後方出站可直達海邊堤防,堤防亦是自行車道,是觀海、賞風車、賞夕陽的最佳景點。

從白沙屯火車站下車,沿著「車頭路」往「水頭」走,寬敞的道路旁幾畝稻田與房舍穿插,不規則的建築物顯得突兀。水頭是白沙屯的市集,縱貫公路旁矗立著拱天宮的牌樓。不很寬敞的街頭上,魚、肉、雞、鴨各式攤販,雜貨店穿插其中,老農婦挑來自己種的蔬果,用道地的白沙屯腔叫賣著。

《白沙屯漁港》
白沙屯漁港位於通霄鎮,鄰近白沙屯車站,即通霄鎮與後龍鎮交界處附近。
到白沙屯漁港可以看到許多船筏,因為政府編列的經費少,只能修築面對漁港兩側的防波堤,而位在正前方海面上的另一道防波堤卻無法修建,所以很容易囤積沙石。經過船筏往下走可以看到一片很大的沙灘,可以在那捉蟹賞海景,可以沉靜心靈放鬆平常繁忙的緊張情緒。

由於漁港少了一道防波堤,不論大小船隻,如果停泊在水面上,都無法承受海浪直接衝擊的巨大力量,所以船隻必須趁著漲潮時進港,退潮時就等於停放於陸地上,也就是漁夫得必須看漲退潮工作,在漲潮期間出海,退潮之前上岸,所以漁夫們都很辛苦。

《白沙屯海岸休憩步道》
亦是自行車道,可以散步、觀海、賞風車、賞夕陽的好地方,可與苗栗縣綠光海風自行車道連成一氣,綠光海風自行車道全長約68.65公里,串連苗栗縣海線4鄉鎮,北起竹南崎頂海水浴場,南至台中苗栗交界處,沿途行經龍鳳漁港跨港景觀橋、紅樹林保護區、外埔漁港、海角樂園、通霄漁港---以及苑裡漁港等多處景點,自行車道沿途景觀優美是自行車友假日休閒好去處。

《白沙屯拱天宮》苗栗縣通霄鎮白東里8
位於白東里,正殿供奉天上聖母,神威顯赫,其廟座西朝東,距海不到二百公尺。早年先民跨海來台,爲祈求海上平安,奉請一尊軟身媽祖供於民家,清咸豐晚期,開始集資籌建拱天宮,於同治二年落成。媽祖進香是當地重要的傳統。

《白沙屯白西里漂流木藝術森林》
因為靠海,常會有漂流木導致沿岸海邊的景觀髒亂不堪,居民運用裝置藝術巧思打造獨特的「漂流木藝術森林」,不但讓髒亂的沙灘重回純淨,同時也增添吸引遊客的特殊景觀。

《石蓮園餐廳》苗栗縣通霄鎮內島里122
坐在舊火車廂裡吃鐵路便當、喝咖啡、欣賞滋藍的海岸景色,還有火車廂改建的名宿,園中有大一片的蓮花、荷花池塘,餐廳前堤防即是自行車道,免費入園參觀。

《新埔車站》苗栗縣通霄鎮新埔里857
創建年代為日治時期,其建築外觀及內部機能空間運用,皆呈現出當時社會歷史背景所塑造出的空間文化氣息。為台灣少數存留之和洋風半木構造式樣之車站建築,是日治時期鐵路小站之典型,為苗栗縣定歷史建築。(摘自:苗栗縣政府文化局

《新埔漁港》
位於通霄鎮新埔里新埔國小北側約300公尺處,北距白沙屯漁港約3公里,南距秋茂園約2公里。沿著自行車道順著海岸線堤防,海邊美景盡收眼底。
新埔漁港風浪不大,海水清澈,氣溫和暖,11~12月份左右是沙梭及黑鯛的產季,這時可以看到許多釣友到新埔漁港垂釣。
通霄海岸沙梭釣況佳,是全國釣沙梭的主要區域。沙梭肉質細膩,做沙西米、油炸或者清蒸,口感都很不錯,頗獲饕客喜愛,也可以去享受釣魚的樂趣。

《大山火車站》苗栗縣後龍鎮大山里明山路180
創建年代為日治時期,其建築外觀及內部機能空間運用,皆呈現出當時社會歷史背景所塑造出的空間文化氣息。為台灣少數存留之和洋風半木構造式樣之車站建築,是日治時期鐵路小站之典型。購票口前木柵欄,為台灣僅存的歷史建構物應特予保存,為苗栗縣定歷史建築。(摘自:苗栗縣政府文化局

《台鹽通霄觀光園區-鹽來館》苗栗縣通霄鎮內島里122
古早冰棒20元、泡腳海洋温泉溪、日式禪意庭園,免費參觀,週一休館。


【美食小吃】

《肉圓、臭豆腐》鐵馬租車處對面。13:30~

《棺財板、蚵嗲》鐵馬租車處對面。14:30~18:00,週三公休。

《老杜40年老店牛肉麵》苗栗縣通霄鎮白東里37
白沙屯拱天宮往前200公尺,牛肉麵70元,骨仔肉湯30元、餛飩湯40元、貢丸湯30元、榨菜肉絲麵40元。10:00~19:00,週一公休。


【其它資訊】

《白沙墩鐵馬出租》
地 址:苗栗縣通霄鎮白東里15107(拱天宮牌樓下)
電 話:(037) 792530
費 用:日租200
停車場:拱天宮後方停車場、石蓮園旁停車場、秋茂園後門旁停車場、精鹽廠內停車場(停車場皆免費停車)
洗手間:拱天宮內公廁、石蓮園餐廳內廁所、秋茂園內廁所、精鹽廠內廁所。


【地圖資訊】



留言